專欄文章

恐龍都找到自己生命的出路了!企業也行嗎?九大關鍵指標有效提升企業生存力!

適者生存,不論是在任何場合下都一再證明了,能夠快速面對環境變化產生因應之道,總是能比他人更快獲得優勢。這一點在多變的商業環境中更是如此。員工若具備克服挫折並再次起身奮鬥的韌性,將能在多變的時局中,為自己與企業從績效到自己的身心健康等方面帶來莫大優勢。

當人力資源部門HR與組織發展OD部門努力想增強員工們的韌性時,環境因素的影響力是他們絕不能忽視的一環。關於如何創造有利於提升適應力的職場氛圍,HR與OD部門可以從下列九個層面開始改善領導風格與職場文化。

九大關鍵指標有效提升組織韌性與適應力

1. 保持願景與價值觀一致

在理想狀況下,優秀的員工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肯定會拿出精實的專業能力與努力不懈的態度。而為了確保員工們能做出明智的選擇並往有益企業整體的方向調整,員工的判斷準則、目標以及價值觀須要與企業核心願景保持一致。

為了達成這一點並培養靈活、有彈性的企業文化,我鼓勵你除了將企業的核心價值觀融入新人的入職培訓外,也別忘了在主管的領導與管理風格訓練、以及日常的會議溝通之中融入相關共識。將企業的核心精神落實到工作場合中,也能夠讓員工培養更多對企業願景上的信心以符合企業目標的方式面對挑戰。

2. 讓資訊盡量公開透明

如果想讓員工針對狀況快速並有效地採取行動,他們就必須清晰地理解組織現況。這代表各層級的主管們必須思考甚麼資訊應該分享,以及如何分享;這些資訊可能是關於績效、近期與長期的計劃,或是任何可能面臨的挑戰等。

對於某些領導者而言,這可能會讓你不太習慣,然而,分享資訊能讓員工們預測接下來的狀況並作出適當的反應。我們可以鼓勵HR與OD部門做為領頭羊,率領組織上下在公司近況與內部溝通等方面做到公開透明的程度;同時,這兩個部門也應該能透過提供「教練(coaching)」讓各層級主管之間的溝通更加清晰明瞭。

3. 給予員工決策的權力

靈活性較低的企業組織在決策時通常會過於繁文縟節。科層體制的企業結構反應速度較慢,因此應對行動通常難以對症下藥。相比之下,如果能讓員工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參與決策,將能讓企業更加靈活並提升員工的職場投入程度。

你也可以擔任主管們的教練,以提升當責力的前提促使他們思考授權給員工決策權時該注意那些事項,也可以幫助他們界定員工自主決策的範圍。此外,將企業的願景與核心價值作為一切行動的準則,將能幫助所有人在決策時做出正確的選擇。

4. 鼓勵合作

團隊合作與組織韌性的關係密不可分,將人們聚在一起能夠獲得許多不同的觀點;團隊通常比個人能更快地做出更好的決定,在面臨變動時也能促進積極正面的應對行為。團隊若懂得合作,在面臨動盪時也能提供組織成員一個避風港。

為了加強合作協調,我們可以投入資源開發溝通平台,讓員工不管在何處都能分享點子、獲得靈感並跟上專案的最新進度;或是創造溝通合作的機會(像是Emergenetics的工作坊與課程)也能進一步促進團隊合作的文化。此外,與主管們一起設立對員工團隊合作的期望,並提供員工能夠認識彼此的機會,便能大幅穩固組織中的合作關係。

5. 強化職場心理安全感

變動往往伴隨著錯誤,即使是最樂意接受變動並主動提出改善方案的員工,在採用新的做法時也會出現錯誤。為了讓員工不畏挫折繼續前行,能夠放心問問題、分享意見,且允許從錯誤中學習的職場環境是很重要的。

如果想培養這種環境,我們可以將EQ融入主管的領導管理能力發展訓練。另一方面,為了幫助員工們在公開、真實的職場環境中奮鬥,我們可以實施夥伴教練或是導師制度。這一篇文章也許可以給你一些關於職場安全感的好點子。

6. 擁抱快速失敗──越快犯錯,越快成功

當員工敢於嘗試冒險,他們的適應力便能快速地成長,因為此時他們已經了解一個道理──錯誤不是用來藏的,而是精進的機會。如果我們認同「快速失敗」的理念,企業組織便能在這些探索新做法與點子的過程中迅速成長。

主管們通常必須以身作則為某種行為、規則樹立典範並親自執行,其他員工才能跟著典範好好工作;雖然創新與出糗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但是,在主管的領導管理能力發展訓練中融入下列三者──勇於分享錯誤經驗、認可員工與自我的成長、向他人徵求意見,便能培養出勇於嘗試的企業文化。

7. 開口前先把耳朵與眼睛打開

好點子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出現,因此我們必須仔細留意生活中任何可能的靈感來源。舉例來說,我們可以仔細觀察員工、客戶、街邊攤販或媒體社群等,從而發現更好的方法或點子,讓企業組織變的更好。

我們可以也投入資源開發一種溝通系統讓企業能夠「經常」從各方收集意見、回饋(我指的是比年度、季度問卷調查更頻繁的頻率);同時,也可以與主管們一起分享,並運用這些蒐集來的資訊。

8. 把員工當人照顧

當員工們認為自己被當成一個「人」看待時,他們在面臨挫折會更有韌性,所以,除了關注他們的績效,以及他們有幾把刷子之外,聰明的企業主也會注重員工的身心健康,以及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

我們可以從生理、心理以及人際關係健康的角度評估企業福利,從而更全面地照顧員工們的健康。為員工們提供讓其更加順利、健康的資源管道能幫助他們更投入職場工作。如果想探索更多「以員工為主」的ideas,請看這一篇。

9. 將永續學習的文化深植於每個人心中

堅韌的人們同時也了解自己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如果大家都有這種心態,職場會比較有活力,對於變動、新點子也能抱持較為開放的態度;同時,企業也能從不斷嘗試創新的過程中獲益,進而持續成長。

透過強化各個部門、層級的專業能力深化與開發,我們能培養永續學習的職場文化。如果將高階主管們投入職能開發的環境,他們的成長會特別顯著,而這也代表其他人一定也還有進步的空間。

推動改變從來都不輕鬆,但如果能在企業文化中注入適應力的活水,員工們便能較容易地進入狀況,也能做足準備為企業組織做出貢獻。而且,當所有人都知道如何,並下定決心推動變革的巨輪,不管未來會是何種情景,企業組織都能像侏儸紀的恐龍般找到自己生命的出路。

延伸閱讀員工的「適應力」該怎麼培養?五招高階主管必讀秘訣

譽耀科學溝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