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想追求企業團隊的工作效率嗎?那就先建立起團隊的心理安全感吧!

講到管理企業,團隊效率就是許多企業組織與HR部門的最高準則,公司有沒有賺錢,團隊做事的效率好不好?但是我們又要用甚麼標準來衡量團隊的效率高低呢?評估團隊效率與績效表現一直是各行各業經久不衰的話題。不論是KPI,MBO或是OKR,說穿了都是管理團隊的工具。

說到底,團隊領導者最常問的就是:

「我們要如何促進團隊績效?」

而看似深度頗析的職訓顧問或各種講師可能會反問:

「你想要優化的是哪一個層面呢?」

「你是怎麼衡量績效表現的呢?」

但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涉及廣泛,端看你的視角與需求為何回答的內容多都還是跟數字管理有關。而且各種管理門派眾說紛紜,其實對於長期穩定的績效管理看似沒有一個可以追尋到最根本的基準點。這個傷透管理者和企業主的問題永遠只能在像是跳探戈的舞步中博弈。這樣的矛盾也是長久以來勞資雙方的對立的矛盾和資本功利下的犧牲品

在2012年,Google看不下去了,這個產業龍頭也想搞清楚自己內部團隊優化的秘訣到底有哪些?因此他們啟動了一個名叫「亞里斯多德計畫」的研究。研究Google數百個工作團隊,想要找出團隊有效率的關鍵為何。這個計畫透過質化研究與量化研究的各式組合,最終找出了下列四種不同的方式評估之後,首次明確界定出了「效能」的定義:

l   C級主管對團隊的評估

l   領導者對團隊的評估

l   成員對團隊的評估

l   團隊業績/績效評估

在廣納各種數據資料後(超過200則訪問、250種屬性、超過180個活躍團隊),並且以數百個變量去跑過35個以上的統計模型,之後研究團隊便得出了五個團隊效率的動力來源,以下為依照重要性順序的排名

l   團隊的心理安全感(團隊成員皆能放膽嘗試並且展露出脆弱的一面)

l   互相依靠(相信隊員能及時完成任務)

l   組織架構與透明度(團隊成員有明確的角色、規劃與目標)

l   工作的意義(組織工作對團隊成員個人而言是有意義的)

l   工作的影響力(員工們認為自己的工作舉足輕重,並且會帶來改變)

根據Google的研究,團隊心理安全感是目前為止最重要的的效率來源,從傳統管理或是功利面的角度實在讓人無法理解,但是呼應到這幾年員工離開上一份工作或是在職場上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團隊心理安全感反而非常合理的解釋了這一切,員工的績效不再是傳統的胡蘿蔔跟棒子可以去驅動的外在動機了,反而是員工內在動機的滿足來自於對身邊環境渴求的人際支持和心理安全感。

在任何組織團體中(家庭、社區、職場等),我們可能會與許多值得信賴的人共事,這時一切工作都清晰透明且富有意義,同時我們的工作也會帶來正面影響,然而,如果我們不願意與他人溝通,或者讓他人消極地看待我們能力,這對團隊溝通是非常有害的,進而影響團隊合作的效率。

如果沒有團隊心理安全感,我們便會害怕承認錯誤、分享意見、互相合作以及挑戰新的任務;如果有團隊心理安全感,我們便能更大膽地承擔風險並且將後背安心地留給團隊成員,而這自然而然地能帶來更好的溝通狀況、更有效率的團隊,進而創造一個更正向的團體文化。

團隊心理安全感是促進「多元共融(D&I)」的好方法,如果在成員屬性迥異的工作團隊中能自在地說出意見、施展自己的專業並且互相合作,如此便能從不同角度看待事物,進而善用每個人的優勢所在。這種兼容並蓄的多元性對建立高效團隊是至關重要的,善用不同優勢便能將其化為組織的力量。

三步驟每天提升團隊的心理安全感

那麼,我們要如何評估團隊的效能呢?如上所述,團隊心理安全感便是一項簡單的指標但評估是一回事,另一方面,大家可能更重視的是我們如何維持並優化我們的團隊心理安全感。以下提供你簡單三步驟,讓你每天都能提升團隊心理安全感。

假設正向意圖

決策前先暫停!聆聽自己的感受,還有你的最終目的是什麼?試著意識到兩人之間表達風格的差距,但同時假設對方只是從他的立場要把事情做好,表達風格不一樣並不等於他不認同或是反對,向對方表明自己的正向意圖也是拉近彼此距離的第一步。

選擇

我們的選擇很常被情緒所影響,常常會因為誤會而脫口而出的字眼又加深了彼此的誤會,但我們可以在選擇前試著暫停一下,轉換為成長心態可以減少我們被情緒影響的行為或語言;從學習成長的角度來面對挑戰可以有助於我們以正面方式回應他人的言行。

吸引團隊成員全心投入

探索出相處策略,行動起來,試著拉近彼此的共識。在Emergenetics我們不斷致力於幫企業團隊成員們「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透過WEapproach(全腦漫談)的活動練習,這個過程可以吸引每個人透過自己Emergenetics的四種思維偏好與三種行為偏好管理一個團隊、專案、任務,不論複雜程度高低皆可適用。

儘管團隊成員的偏好不盡相同,這個方法也能幫助我們確保我們在用的方法是很完善的,同時也能讓團隊成員能夠在相同的架構下共事,進而促進彼此的連結。

從長期來看,這能讓我們周延地處理團隊關係,進而建立起團隊心理安全感,而這不只能幫助我們建立高效團隊,更能增進所有員工的健康福祉與工作帶來的快樂感。

如果我們能以團隊心理安全感作為職場關係的基石,我們便能在這穩固的團隊基礎上建立一個安全、高效的工作團隊,而這也是所有企業的共同願景!

延伸閱讀:

企業需要對員工「心理安全感」負責嗎?打造職場信任So Easy

如何幫助企業打造團隊心理安全感-正向語言的一字千金

如何快速打造團隊心理安全感?四個你不可不知的秘訣!

全世界信任感最高的團隊都有的特質!Emergenetics教你7大秘訣讓團隊快速點燃信任感!

還在「報喜不報憂」嗎?擁抱「坦率」是改變公司文化的第一步!

全腦面談工作坊都在上什麼呢?

Power of WE 助你團隊一臂之力!

譽耀科學溝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