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我的總裁哪有這麼霸道?親和力才是領導最強的魅力!

在職場中,領導力和親和力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領導力可以幫助企業決策、組織、分配資源和管理員工,而親和力則是指領導者對員工的關心和理解,以及與員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兩種力量的結合可以讓領導者更好地掌握員工的需求和情況,更有效地激勵員工投入工作,提高工作表現和生產力。然而,要發揮出領導力和親和力的效果,需要領導者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同時也需要建立積極的企業文化和良好的溝通機制。在這樣的環境中,員工會感到自己受到尊重和認可,更有動力地工作,從而為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如何在職場中發揮領導力和親和力的效果,幫助企業和員工共同成長。

我相信任何一個有帶過團隊的領袖都會認同:親和力是一個領袖最強大的武器。在各種場合與人交流,或是收到各種來信時,總會遇到某些情況是對方少了那麼點親切感,這種感覺不太好對吧?親和力不只能為你我的日常生活增色,在與人共事時,更是與團隊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所在,因此看完這篇後,你可能要開始思考到底是霸道總裁有魅力還是親和的總裁會帶人?

有些人可能認為領導者的親和與高效管理畫不上等號,我們在主流報章媒體上看到的所謂成功的企業領袖們大多數都是較為權威與嚴肅的形象。

但是,親和力其實是讓領導力進入全新境界的關鍵之一。不僅如此,這也能有效提升組織成員的投入程度,更能幫助你與他們還有客戶建立良好關係。

親和力有何作用呢?

展現親和力不只是建立優良關係的魔法,更是決定一個組織的文化與成員投入程度的關鍵所在。為什麼呢?其實,親和力帶來的影響是有科學實證,並且也是能夠量化的:

l   親和感能刺激催產素分泌,催產素又稱為人體的「愛情荷爾蒙」,這種化合物能降低血壓並增強心臟健康,更能有效加強自我尊重與樂觀的狀態。最酷的是,我們只需要看到他人展現出具有親和感的行為,我們的鏡像神經元也會把上述的益處轉移到我們自己的身體中發揮效果,這樣的話,更不用說參與其中時對我們的身心狀態會有多大的好處。

l   親切的態度能夠讓人活力滿滿,根據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科學機構研究,有半數受試者在幫助其他人後表示,感受到自身能量與精力都有所恢復;有眾多受試者則表示在幫助他人之後,因為感受到自我的價值而變得更為平靜,且鬱悶的狀況有所緩解。

l   哈佛商學院針對136個國家的幸福程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幸福程度最高者也是最慷慨的一群人。

l   幫助他人對生理健康有極大幫助,自願將時間與精力花在好事上的人們往往會有比較少的身體病痛與疾患。事實上,施予親善行為對人體的益處等於,甚至大過規律運動帶來的效果。

l   施予善行能有效刺激腦內啡分泌,而這能有效緩解疼痛與不適感。

l   經常對他人展現親切的人,體內往往會有較低的皮質醇濃度(俗稱壓力賀爾蒙),而且這種變化是經過科學實測的。

親切也可以傳染給其他團隊成員,身為領袖,熟知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你對待團隊成員的態度將會深深影響他們的行為;如果他們親自接受,或觀察到你對他人的親切行為,他們也會獲得如前所述的各種益處,而且,他們也可能將這樣的親切行為傳遞給其他人,不論是對組織內,還是對外部人員。只要從領袖開始做起,親和文化便會在組織內開始傳遞,最終影響整個組織的環境文化。

親和才是「維持」團隊高效的核心

親和力並不會削減領袖權威,你可以在為團隊成員著想與展現同理心的同時,也貫徹你所選擇的作風與紀律,而且仔細想想,在任何狀況下都保持親和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成員沒有達到某些要求或是情況變得緊張時,挫折感很容易會在人們的心中萌芽。在這種情況下,有些求好心切的領導者可能會以展現權威的迷思方式(如發脾氣)表達他們的想法,而這往往會帶來巨大的副作用,讓團隊投入程度大幅下滑。展現親和力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自我覺察、自信,並且也需要能夠「從他人找出優點,從挑戰中看見轉機」的心態,這些特質能讓領導者正面地看待自己與生俱來的偏好與觀點,進而在所有的互動場合中盡量選擇善良。

一個好的領導者會以未來願景作為行動的參考依據,並且深知對他人好一點能夠強化他人的自信,以及促進他人成長。同理他人需要額外的心力,但這之後對領導者與組織的回報將會遠超這些付出。

優秀的領導者如何強化親和力?

要做到真正的親切可不是像按個開關一樣簡單,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一直強調「有意識的練習」這件事。某些事處理得不盡理想,或是在不知不覺間故態復萌都是常有的事,這些都是可以慢慢改變的,重要的是保持嘗試同理他人的心態。老話一句,當你練習得愈多,在你大腦內產生的迴路越緊實,這些事情對你而言就會愈輕鬆。

下列五項有意識的練習是「提升親切感」的必經之路:

1.         大方展現對他人的欣賞。如果你想快速提升親切感,欣賞、嘉許能幫助你踏出絕佳的第一步。當你帶領的人或團隊完成了某個目標,就大方地表示你的感謝吧。很多時候,不需要長篇大論,只要簡單的感謝大家,鼓勵大家的付出來表達出你對大家的感謝,就能讓團隊產生源源不絕的效率與產能。

2.         創造真誠的關係。真正了解我們帶領的人們,並熟知他們在意的點是有效展現親切的關鍵;愈是能夠以「人」的角度與團隊成員產生連結,愈是能夠真正同理他們的感受,而這正是親和力的基石所在。其中一個建立這種人際關係的方法,便是透過Emergenetics的分析報告,透過真正了解團隊成員以及他們的思維/行為偏好,我們便能以真正尊重他們的方式來與其共事。此外,真誠地展現出你對他們的興趣,他們往往也會對你表現出這些相同的行為。

3.         透過Emergenetics報告展現同理,展現接納與包容。抓著新仇舊恨不放只會讓團隊分化,更會嚴重打擊團隊的投入程度。透過Emergenetics的報告你可以從中看到過去的誤會都可能只是因為彼此站在不同的觀點導致需求不同,因而產生的誤解,進而加深為當下沒有化開的仇恨。如果能透過Emergenetics報告理解他人,同時也被他人包容,這樣的第二次機會不僅是親和力的絕佳表現,更能給雙方繼續在這段關係中一起邁進的自信心。

4.         了解團隊成員的困難之處。當你注意到員工難以解決某個問題時,不要只是告訴他們解決方案,而要讓他們知道你了解他們的處境。在這個狀況下,你也可以分享自己遇到的瓶頸,透過這種方式展現親和,你便能贏得團隊成員的心,因為他們會意識到你是真心在關注他們的需求,並且與他們站在同一邊。

5.         簡單問候的複利。保持微笑、說聲早安、關心他人最近的生活並不難,但是,或許是忙於公事,或許是商業的環境文化所致,有時候還是會忽略這些小細節。不管組織、環境現況如何,維持對他人的關心與問候對培養親切友善的組織文化而言,絕對是最簡單的方式,而且這樣的渲染效果,就像一顆親善的雪球一樣,在組織內越滾越大。

與過往認知不同,展現權威的組織與領導看似能在最短時間內創造結果,但是伴隨而來的是快速換血,這中間急需轉換的人事的過很容易產生在外面找一個次等替代品,但又快速流失的惡性循環,事實是因為缺乏親和力而留不住優秀人才的成本損失往往會更加巨大。從長遠來看,真的想落實有效的影響力與領導能力,擁有親和文化的企業組織往往會擁有效率更好、更加投入工作的員工,而這一切回到根本都是從建立良好關係開始。

延伸閱讀:

分析偏好

結構偏好

人際偏好

概念偏好

表達特質

堅定特質

變通特質

全腦面談工作坊都在上什麼呢?

譽耀科學溝通發展